ripples

比较杂食浅磕。

〈楚路〉此獠当诛榜前二今年有没有被替下来?

◆关于楚路双双返校秀恩爱……文不对题系列。
 ◆时间:路主席三年级的暑假,性格渐渐变化的那段时间内。私设:楚子航未发生意外,所以同学们记忆没出问题。
 ◆ooc,无逻辑慎入
 ◆自创人物提供视角,没啥重要性,就像辣个吕人(屠小娇那样,起名风格沿袭南大

00
    又是一年,夏日炎炎。

   叶嘉嘉踩着她那双十五厘米的红色鱼头大高跟在才打过蜡不久的瓷砖地上大步行走,发出一连串儿的“噔噔噔”。

   她并非刻意发出这样的声响,只因她确实自信又张扬。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现实中,自信的女人仿佛都应该有换不完的15cm高跟鞋,踩出声来也是清脆响亮,颇有“老娘天下第一”的气势。

   叶嘉嘉,今年二十,仕兰中学毕业,现于美国一所知名大学免学费就读,所学几样乐器都拿过省级大奖以上……

   这样的人生走向在很多人眼里看来羡慕都还来不及,然而她心里还是清楚得很:她在仕兰中学那群白富美中只能算是“较优秀”的一个。

   不过这次是她第一次返校,之前她觉得自己没准备充分,而这次是仕兰中学校长亲自发出了邀请函,她决定要认真塑造“成功学姐”的光辉强大形象,决不能敷衍了事。

   “……感谢您的光临,慢走……”机场小超市的动门缓缓移向两边。

   “…对不住啊,挑东西花了不少时间……”
    叶嘉嘉微皱起眉。

   她面前短短几米过道,一行人拖着行李箱占了一半的通道,而另一半路竟然被一个刚从超市出来,全身大包小包的年轻人完全堵住了,那小山一般、摇摇欲坠的行李和礼品看得她忍不住后退了一步。

   那人耳夹上着的线连着胸前衬衫口袋手机一端,看样子是在打电话。
    “……那就在学校礼堂见吧,行。”

   年轻人按掉了手机后,低头小声“抱歉”,然后以在叶嘉嘉看来有些不可思议的速度风一般地闪过前面的拐角,那堆物件好像黏在了他的身上,让她无法理解的是他那无声无息的脚步,轻松地好像身上仅背了一盒饼干。

01
    取代了机场那隐隐约约的轰鸣和电子提示音,接着来的就是各种车辆此起彼伏的喇叭声。她坐的是当地以聘请某重庆大巴司机出名的专车,就这样一路风驰电掣来到约定地点,来接叶嘉嘉的是她父亲朋友的儿子赵孟华,一个纯二世祖公子哥,以及他的女朋友陈雯雯,一个看起来就很文艺的清秀女孩,他们身上的礼服设计都是同一款。

   “走吧,具体的你应该都清楚了,这次学校搞得比较隆重,请了不少外界人士,到时候可能会让你我几个上台发表演讲,你要有准备……嘿,好久不见。”

   赵孟华才踏上大礼堂的地毯就被三四个旧友围上了,他们一众人的阵容像滚雪球似的愈滚愈大,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他们习惯并享受着,挑了前排一块最靠近过道的地方坐下。

   “哎哎,好想你啊赵老大,嫂子也越来越漂亮了。”
    “你还是这样油嘴滑舌,怎么样啊,听说你小子最近交了个市长女儿当女朋友,牛啊……”

   大堂里坐着的人们你一言我一句,无非是聊些近况,然后互捧,各种名牌名称词汇流动于唇齿间,浑身上下写着“我是精英”。在常人眼里,他们年纪轻轻就拥有了无数人一辈子也得不到的荣誉勋章,个个都豪车名表傍身,聚在一起用早早学来的官话和不屑一顾的语气聊着彼此的成就。

   陈雯雯不喜欢这样的氛围,她从包里取了一小本泰戈尔诗集,说是打算到学校操场逛一逛。

   叶嘉嘉看她出去半晌,当大门负责点请柬的迎宾人员都三两去往角落控制室的时候她人又转了回来,先前轻松的表情却消失了。

   只见她低垂着头坐到赵孟华身边的座位后说了让叶嘉嘉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句:“他们来了。”

   “他们?”赵孟华心尖一颤,面色有点变化,似是回想起什么不太愉快的记忆。

   “苏晓樯、柳淼淼…还有楚子航学长。”她小心翼翼地瞟了一眼男朋友的脸色,又垂下头不再言语。

   周围人都沉默了。

   “呃,雯雯姐,我能问问那是什么人吗?”叶嘉嘉有点受不了这样尴尬的气氛。

   然而陈雯雯还没出声,赵孟华就从鼻孔里发出“哼”地一声,显是对这个阵容不太感冒。

   “楚子航和苏晓樯你都可以多拉拉关系……柳淼淼还有任何姓路的你都别接近……他们三个一伙来的?”

   “不……我经过篮球场的时候,看到楚子航学长在打球,苏晓樯和柳淼淼一起看,他没打多久,就被另两人邀着一起过来了。”

   “这……”
    “我还以为是那衰狗,也不知道他来了没。”
    “是楚子航?他——”

   礼堂的讲台上的大灯突然被打开,前排被照得亮堂堂一片,舒缓的背景音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了,年迈的校长缓慢踱着步的、踩着在地上移动的金色光圈到讲台上开始致词。

   激昂又有节奏的掌声稀里哗啦响起,还有摄影师在场,搞得赵孟华等几人也不好回头去寻找“此獠当诛榜”路状元与楚榜眼的踪迹,只得按捺着专心听校长讲话。

02   
    “师兄,我们应该没迟到吧……”

   迎面是安排好大大小小的包、匆匆赶来的路明非,之前无声无息站在门口半天的楚子航只一句“没有”,然后一把拉过他的手臂,从侧门贴着墙不动声色地向最近的一排边缘空位移动。

   “……”路明非身子进来了才发现里面黑压压一片都是人头。

   ……早就开始讲话了吧!师兄你真是睁眼说瞎话的教科书式典例……

   因为要托出舞台效果,讲台上大灯打开的时候,门口的灯就会熄掉,所以礼堂两侧是比较昏暗的,两人也顺利溜了进去。

   不知道楚子航是在学院呆久了不习惯假瞳,还是不想被人认出,他今天特地戴了副墨镜,昏暗中路明非依稀可以瞥到棕黑色镜片后边儿微弱却夺人眼目的金光在闪烁。

   要不是路明非还没上飞机就被曼施坦因教授抓回去处理任务结束相关手续的漏洞,不然也不会只能打电话叫楚子航和他分航班回去……他应该在这儿等挺久了吧。

   “……现在,有请我们…同学带来的大提琴独奏,他代表高二年级祝各位学长学姐……”

   控制室为了气氛调暗了讲台的灯光,悠扬的音乐像双高级按摩师的手,取悦着人们的耳朵,路明非忍不住轻轻打起了节拍,楚子航的目光则是不着痕迹地在他陶醉的脸与台上来回扫动。

   一曲结束后,路明非鼓了十几下掌,然后笑着感叹道“江山代有才人出啊,他这一曲下来,差不多都能赶上上次伊莎贝尔带我去听的百老汇音乐剧那大提琴插曲的演奏水平……”

   楚子航轻轻勾了勾唇角,接着又变回了面无表情的状态。

   “……我是不是不该跟你臭显摆,我说真的,师兄你高中那时候拉的比他好……”

   “不,我只是觉得你在学生会真的学了不少新东西,为你高兴而已,还有,谢谢。”

   路明非这样的老油条听了这话后也忍不住背过头去,从某人这个角度看过去可以发现他的耳尖微微有些发红。即使是较喜庆的琵琶乐也盖不住他们两人之间尴尬又暧昧的气氛。

   尴尬,暧昧,没错的。因为他们交往了,所以暧昧,以前路明非觉得励志无比的兄弟之间相互勉励,没头脑与不高兴之间的死友谊,现在不管说什么都会被抹上一层恋爱的骚粉色,不知道楚子航也是不是这样。而且他们在一起的理由也莫名其妙……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就在一起了…也不清楚是谁捅破的窗户纸,反正路明非那时候头部发热从而引起大脑卡机,到现在他还是不太习惯这种相处模式,或者说不太明确他们之间的关系到底是……嗨,这就是尴尬的地方。

   他原来觉得自己是个直的不能再直的直男……虽然有和自己右手渡过余生的一定可能性,但他还是一直在为那个可能他喜欢,又喜欢他的女孩做准备,脑中恋爱宝典一本又一本,情话一句又一句,可……真没有一个字是准备用来应付男人的!

   我们刚上任不久的路主席内心的咆哮声愈发大起来,楚子航侧头看他脸色开始涨红,有点担心的拍了拍他的肩膀。“没事吧?”

   “呼……没什么,继续看吧。”

03
    又是一阵掌声雷动,学生的助兴表演终于结束了,接下来就剩演讲环节以及同时进行的提问互动。

   某用来充当主持的教导主任先是让人下去将附有一些演讲词的卡片分发给他们认为要上台演讲的人,在确认意见后挑选随机号数邀请他们上台。

   赵孟华第一个上去了,语气慷慨激扬,语调标准而拿捏有度,颇有电视台主持人的感觉:“亲爱的校领导,尊敬的老师、各位毕业生以及学弟学妹们,今天……”演讲过程中也有几个学生和刻意捧场的那一帮人提了些问题,他一一解答,流畅的回答和他的光辉的战绩让在场的人们都露出赞赏的目光。

   “等一下上去应该也是像他这样开头会比较好一点……”
    路明非翻着手中的淡黄色鎏金卡片嘟囔着。

   由于路明非与楚子航是同一所大学,所以只能请一个人上台演讲,送卡片的人很是犹豫,最后还是楚子航说了句我们自己来想,然后接过了卡片。

   路明非看了看他。

   “你上吗?”楚子航问道。

   “…我不太适合吧……”
    “你愿意吗?”
    “……那你愿意吗?”

   完了,两人都搞不清谁想上,还怎么说啊。路明非忍不住吐槽这奇葩的对白。

   楚子航深深看了他一眼,“那就我来吧。”
    说罢,他别过头去,不再言语。

   叶嘉嘉也照搬套路掐着时间完成看似轻松无比的演讲,走到灯光昏暗的地方她才舒了一口气。

   就在这时,掌声又起,而且似乎比刚刚赵孟华演讲时更加热情。

   她跟着众人的目光看过去……
    一个年轻的男人像模特走红毯那样一步步走上了台,当他走到中央时掌声刚好完全停歇。他戴着副墨镜,但是可以从遮挡外余剩三分之二的脸看出他十分俊美,黑发虽然没抹发胶,但依旧有种整齐干净的感觉;整个人身材高挑劲瘦,不太夺人眼球的名牌西装下面似乎充满了野性的爆发力……如果那些校园小说作者有幸见过他,那么所有男主的描写应该都会变成这样,他一定会对女主来段英雄救美,最好是公主抱,这个比较符合他的气质……路明非胡乱猜想着。

   看来此时已经有不少师生都认出了他。楚子航前前后后加起来五届,几乎没有没听说过他的人……
    路明非笑了笑。

   那什么根本不搞导航的导航社现在还在,估计也会像凯撒的白色蕾丝少女团那样沿袭下去吧,用处就是借此观察每届的校草,从而拯救被作业荼毒的眼睛。

   “……也很荣幸能被母校邀请,我也想告诉大家,不管你们毕业后是什么样子,不管过得如何,你们还是须记得你们曾是这个学校的一份子……”

   很老套,在场没有人不熟悉这类似句子的。

   但是配合着他清冷的声音和一样温度的脸,竟也没人神游。

   楚子航就是这么个人,他能完全做到宠辱不惊这四个字,于是完完全全的迷惑了其他人。不管他说自己今天开直升机飞到喜马拉雅山上往下扔钞票还是夸一个买菜老大妈貌若天仙,人们都会下意识地去选择相信。

   不过,因为他的上台,导致多了好多女学生提问,其中不乏索要电话,求摘下墨镜等别有用心的额外请求,楚子航通通用一些说不出多大错处但就是觉得很牵强的理由回绝了,其中有个女生提问他有没有女朋友,惹来观众阵阵海浪般的哄声,他不咸不淡的回了句以后应该会有……也正是因为他的“强硬”态度,这次演讲提早了至少半小时结束。

04
    “……我还要感谢除了校方以外的一些人,在座的各位同学和校友也应该对你们所拥有的“这些人”心怀感恩……”

   楚子航突然抬起墨镜片,微眯着眼环扫了一遍会场,终于,他的视线与路明非对接了。

   “感谢我的母亲,因为她生我育我。”
    ——没错,不过你也做的不差她。

   “感谢我的父亲,他让我长大成人。”
    ——没错,楚天骄让你体会到了对力量的渴望,鹿姓企业家提供了你生活所需。

   “最后……”
    他停顿了几秒。

   路明非两眼眼皮同时一跳。
    师兄啊……

   “感谢我的…朋友,路明非……”

   所有认识他俩的人脸上都露出了诧异之色,赵孟华等人都忍不住地回头找他的身影。

   说完这句话,他又快速按下了墨镜片。
    “他对我说过的话让我明白了…我是多么幸福。”

   “……”
    学生会的特训让路明非控制住了自己的面部表情,强忍住不卧槽出口。

   大多数人听到这句只会觉得他就是个会给楚子航灌些“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你老母每天早上给你熬的牛奶,幸福就是凌晨两点起来约起来看纽约的天空”的心灵鸡汤的那种朋友,但他当然知道楚子航指的是什么!

   其他人若没有注意力全放在讲台上,怕是会发现这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坐下的那个无表情的人紧紧掐着的椅子扶手已经发出“嘎吱”的不堪承受之声。

   众目睽睽之下,楚子航依旧按他那不快不慢的节奏走下了台,然后一路来到路明非身边,坐下,无视他瞪大的眼睛,就这样直直坐着,像被妈妈用棒棒糖贿赂乖乖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小孩。

   “……感谢我们的楚校友,现在……”

   校长再一次登上了讲台念谢幕语,在场不少人已经小声互相约着晚上去谁家举行party。

    路明非咬着下唇,这个表情很方便遏制脸部做出更加奇异的表情。

   “师兄……”他感觉自己的心快跳出嗓子眼儿了。

   他想说些什么,还想做些举动……他现在思绪有些紊乱,大脑cpu又开始快速运作……不过,也许,他很快就会明白。
    
    赵孟华无心听下去了,只等鼓掌声一停下来就向后边路明非的位置走去,结果走了两步就刹住了脚,后面几个人也是愣愣的看着他们老大。

   他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什么理由去找他。

   路明非原来是他女朋友的跟班,是他用来告白的背景,但是上个暑假他们几乎决裂,原因是路明非插手了他的情感问题,而他让路明非差点下不来台……至少在他看来两人没什么可聊的,顶多一句“你小子混的人模狗样啊楚子航都搭上关系了”……
    没准这家伙还会觉得他这是夸奖。

   叶嘉嘉看着他,还未开口,又见赵孟华又大步向大门走去。

   他皱着眉头道:“都走吧,不是要到我家开趴嘛。”

   门外。

   苏晓樯想起之前和柳淼淼遇到了楚子航,邀着走到门口时楚子航说要等一个人,苏晓樯一愣,开玩笑说不会是女朋友吧,楚子航开口否认:不,是男性朋友。

   “你到现在还不打算谈一个女票吗?”

   “不打算。”说完就催她们进去了。
    她那时候偷偷看了眼柳淼淼,柳淼淼神情又开始恍惚了,想必内心一场战争正在开打。

   她回过神来,叹了口气。

   “路明非,许久不见,你最近混的不错啊。”

   苏晓樯朝走出礼堂的他们靠近几步,上下打量着路明非。之前从赵孟华那群小弟那里听说过他的“光辉史”,现在看他一身西装笔挺,已经不会给人带来那种乞丐穿黄袍,菜场大妈戴钻戒的暴发户落差既视感了,竟也多了几分潇洒贵族姿态,看来美国那个卡塞尔学院教养礼节什么的培训的不错,土包子正在卖力的向金凤凰进化。

    她又看向楚子航,不愧是导航社的起源人物,十年如一日的维持男神人设,论近年的此獠当诛总榜,他决对能挤进前三,打死第二,这两人或许就是同类相看恨晚那种关系吧。

   “小天女?是很久不见了。”

   路明非后半句说的有些感慨,东京一役,度日如年。

   楚子航一直安安静静的站在他身后,看着眼前一幕。

   一行人走出了门,赵孟华死死盯着不远处三人,面色晦暗。

   叶嘉嘉“咦”了声,她发现自己在飞机场那里见过楚子航身边的那个年轻人,她从站位和些细微末节可以看出这两人的关系非常密切甚至可以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不过她是真没关注这两只獠的屠榜传奇和路明非以前的那衰人样,不然可能学那《水浒传》里的与武大郎相邻的行夫走卒,来句“好一朵儿鲜花,插在牛粪上”。

   陈雯雯在路明非望过来的时候向他微微点头……路明非也冲她礼貌的笑,两人的关系就是这么从朦朦胧胧变得泾渭分明,兜兜转转又到了起点。

   她是个心思细如发丝的女孩,她能看见明非的眼睛在一闪一闪,不过那情绪可能不是因为和她久别重逢……

   楚子航不太喜欢赵孟华,这路明非去年就知道了,不过赵孟华肯定还没发现,他现在只是觉得楚子航依旧冷冰冰的,好像下一秒英雄救衰仔事件就会再次重演,等会儿要是一辆豪车开过来,楚子航再给路明非当司机,他也估计不会惊讶了。

   妈的,这衰仔才是阶敌中的阶敌,一路进化,而且一路让人进化。

   “路明非老弟,你等一下还要去买马桶圈吗,就像去年那样?我们要办party,你来不来?”

   徐岩岩接到赵孟华眼色指示,英勇地上前刺探敌方分寸。

   “……不了,不好意思,我还有事。”

   “哎,难得啊,赵老大家离这不远的,你们上次搞得挺僵的,这次多增增感情嘛,楚师兄要没事的话也请赏赏脸啊。”

   “这儿离我家远。”

   众人都惊愕地看向隐形半天的楚子航,都在琢磨这话里的意思。

   “唔……我是想说,他这阵子住在我家,今晚要先跟我父母见面打个招呼,太晚了不好。”

   赵孟华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总觉得哪里有点问题,但即使他情商不低,也摸不清这路数……貌似有东西束缚了他的理解力。

   见家长这种伦理发展?路明非和楚子航关系好到住一起?

   这理由也未免太牵强太随意了。
    “……”
    路明非有些郁闷地转头看他。他发现楚某人今天说的话,没往深处想是一回事,往深处想就是另外一回事。

   ……真不愧是骚闷啊师兄。

   远处传来几声轻呼。

   在不算空旷的砖地上,一辆银亮宽敞的白色布加迪威龙正朝着这里咆哮着驶来,没有一辆车近了它的身,驾驶员想必是个技术高超的专业人士,俗称老司机。

   恺撒汽车只坐这款,因为又快又炫,他还扬言每一任学生会长都该像他这么做。

   是一身秘书打扮的伊莎贝尔,车窗里俏脸冰冷。

   路明非原来并没有叫她,这次回来行李什么的也决定全都自己带。所以这情况……

   似乎卡塞尔的人都有开快车的爱好,她丝毫不减速,一个侧身,令人牙酸的摩擦声中,车身稳稳当当转弯停下,刚好与他们前方一条砖线高度重合,丝毫不差,光洁的车身将他们所有人的身影全都清晰地投映了出来。

   拉风极了。

   “学生会路会长、狮心会楚会长晚上好,我接到了楚会长要求,来送你们回住处。”

   说罢,她下车为他们打开了后车门。

   相比前两次暑假,路明非已经彻底习惯了,也明白了卡塞尔学院这些人的套路,诺诺、恺撒、楚子航……这些家伙似乎都患了不给小弟撑场面会死的毛病。

   我这次不太需要……他其实只要靠着学生会那儿学来的那点所谓精英礼仪,不失分寸的离开就好,不管是骑自行车还是坐直升机都不会让他心情再生波澜。

   但是还是有些暖暖的不知名的东西在他内心角落流淌,执着地把补过了的裂缝一而再再而三的加固。

   他不打算去看赵孟华一脸“果然又是这样”的表情和女生们那更加精彩的神情……那群女孩的IQ太高,他可不想下次回来被饱含深意的眼光扫描的一身都是电火花。

   在那群男男女女的火热注视下,路明非拉起了楚子航的小臂,坐进车里。进去的时候,看着楚子航昏暗中也能看到镜片后亮晶晶的眼睛,忍不住借着楚子航挡着视线的姿势偷偷在他脸上亲了一口。

   “希望你父母开明点儿……当然我婶婶你就不用介意了。”

   他愣住了,两把小扇子般的睫毛忽闪忽闪,整个人就这样看进路明非眼里……他就着头不转动的姿势将旁边的窗户拉上,像是童话故事里的王子给外面的观众拉下象征故事结束的红幕布。

   伊莎贝尔看也不看后视镜,猛地一踩油门,启动了跑车。

   夜幕下疾速奔驰在马路上的布加迪威龙,似是要驶向世界的尽头。

——————

2020留言:
这篇文是我前几年也就是在高一暑假重温龙族2后写的,虽然后面有进行修改,但部分地方明显还是非常粗糙和幼稚,我还犯过写错人名的错误,对一些朋友的评论也没有回复。先在此与看过的同好们道个歉,再对点了红心和推荐的可爱们说声谢谢,我的文笔配不上这么多人的鼓励。
最后,楚路万岁。

评论(16)

热度(1860)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